簡介 創辦人 諾瓦臉書 董事會、財務報表




關於諾瓦

教育是台灣趕上歐美的唯一方式

2014年一本遍及世界的暢銷書《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評論此書時說道:《二十一世紀資本論》將是「今年甚或往後10年最重要的經濟學著作書籍,作者是法國巴黎學院暨社會科學高等學院教授湯瑪斯•皮凱提 (Thomas Piketty),他曾受台灣天下雜誌之邀,來台發表專題演講。

皮凱提教授到訪台灣時曾說:「教育是台灣趕上歐美的唯一方式」

芬蘭是教育強國,但他們從未停止對教育改革的投注和熱情,芬蘭在2012年啟動教改討論,四年後,於2016年9月開始施行新課綱。芬蘭國家教育委員會前課綱主席哈梅琳(Irmeli Halinen)在2012年8月正式啟動教改程序前,和國家教育委員會的同事已開始走訪各地,他們詢問現場老師:「如果你有完全的權力可以改革教育制度,哪些事情是你希望改變的?哪些是你希望維持的?什麼是你夢想中的教育?」同時也詢問了學生相同的問題,芬蘭教改在這些問答中尋找教改的更佳途徑,最終,芬蘭教育部在2016年提出「落實主題式教育」,並舉辦芬蘭一百的活動,向世界各國徵求一百個「主題式教學」的課程設計方案,以加速其教改的腳步。

當世界的教育趨勢逐步揚棄照本宣科之教學時,台灣媒體雜誌趨之若鶩的遠渡重洋到芬蘭採訪,才發現「主題式教學」在台灣、在諾瓦早已行之多年。

諾瓦「主題式教學」自1997年創校以來實施至今,以台灣頒布的課綱為檢視基礎,以兒童學力指標及發展為依據,並以歐美國先進國家教育指標為參考,自行設計主題式課程,除去年級、分科等藩籬,跳出審編課本之限制。多年來培訓教師整合科目之能力、培養其多元生活智能,增其視野。

諾瓦「主題式教學」之教育成果豐碩,近年來在歐美、台灣等各地的各項比賽中,屢見諾瓦孩子奪得佳績,如德國紅點獎、台灣青少年吉他比賽、世界機器人大賽、霍普金斯大學全球優異青少年選拔等,諾瓦孩子都名列前茅。諾瓦學生的優異表現見證了「諾瓦主題式教育」的重要性。

「諾瓦主題式課程」的思考來自「切割」邏輯,當一塊蛋糕切下一刀時,出現了兩個面向,當切下一百刀時,蛋糕早已滿目瘡痍無法成型。以經營管理的邏輯看來,面向越多,因應之道也隨之劇增,以簡單的邏輯看台灣教改之路,正如多刀切下的蛋糕,無論是管理機關或是教育現場,無一不疲於奔命,卻難收教育理想之效。

諾瓦主題式教學設計不敢自稱抵達巔峰,卻實有教育界望塵莫及之遙,多年來諾瓦團隊不斷在國內外受邀分享,也以實驗教育發展方向為依據,致力於在台灣推動教育改革,以達諾瓦創校初心「為台灣樹立一個典範學校」。

諾瓦教育以主題式教學為主,以家庭教育為輔,建立家庭諮商及輔導制度,定期舉辦父母成長系列講座,家長與學校共同肩負起教育之責任、守護教育。

諾瓦教師訓練因主題課程多元之需求,訓練方式跳脫一成不變的參觀或聽講座的進修模式,其訓練地點遍及歐美各國,2022年因疫情影響,訓練主題為「從無到有」,各組至台灣各地展開的行動,廣受歡迎。

教師在訓練心得裡寫下:「在諾瓦每一個人都被培養非常強大的能力,當每一個人都強大,在一起的時候能夠發揮的能量是不可限量的。真心希望諾瓦可以影響更多的人,讓這個世界更好。」

當諾瓦教育模式已在孩子、教師、家長及學校管理之間創造出各方皆能各取所需、各有所得時,當諾瓦教育模式已完整實現教育之最高理想境界時,諾瓦願以創校至今的發展歷程,提供全台灣教育界為樣本,結合為教育所奉獻努力的所有學校、單位、機構等,致力推動台灣教育走上世界的舞台。

本人相信法國巴黎學院暨社會科學高等學院教授湯瑪斯•皮凱提下回到台灣演講時,不能再以「追趕上歐美」一詞,來評論台灣教育現況 台灣媒體毋需遠道取經於教育強國芬蘭,因為主題式教育在台灣,早已深耕。

諾瓦創辦人 蘇偉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