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瓦之美

諾瓦之美



尊重生命的校園


回到極簡的最初,蓋一棟會呼吸的教室,打開三面的玻璃門,教室內通透明亮,教室外青蔥 翠綠。充足的光線、暢通的空氣、綠意的園舍, 以及伴隨著大自然聲音的校園。每間教室就像是一個小小的家,由沙發、矮櫃、花草及可隨時移動的桌椅所組成,下課時間孩子自由的在教室裡觀察花朵、到戶外與朋友跑跑跳跳、到柵欄邊看看小鵝與小雞,或爬到樹上遠望。

在諾瓦到處都是教室,天氣好的時候就到戶外曬著溫暖的太陽一同討論、在教室內需要大一點的桌子一起討論時,就把桌椅併在一起,這樣可變性高的環境,讓孩子自然也能發揮出他們最大的創意與不同。

本校之環境設計以保留原地形地貌為主,並配合水土保持自然生態之特色,四週環繞著特有的自然環境。 利用本區地形高低起伏落差較大的特色,教室設計成梯田式建築。諾瓦的綠建築校舍,採用透光性強之玻璃與天井等設計,不僅使教室採光充足,屋頂的植被在提供學生活動空間的同時也發揮了室內溫度調節的功能,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每一間教室皆有 180 度之自然景觀,無視野上的阻礙,生活與教學時時可融入大自然。


家庭諮商。創造適合成長的環境

每位學生入學前,家長須先參觀、再面談,通過之後才能申請入學。為什麼要做這些?家庭面談的重點並不是檢查家庭關係是否和睦,更不是要確認孩子是否屬於「英才」,而是透過深度的訪談,瞭解這個家庭的價值觀念、父母的教養方式、家庭互動模式、夫妻關係、成員家庭地位、孩子學習狀況……。 在家庭系統的運作下,孩子的生存模式為何? 深入瞭解後,這些資料會在孩子入學前,交給班級導師,老師會依據所記載的資料,評估針對不同孩子的教育方式,學校也會針對需要幫助的家庭,提供協助。 諾瓦利用專業家族治療的經驗和背景知識,幫助需要的家庭,教導父母如何正確的教育孩子, 許多家庭因此而得到了更多和諧、穩定的力量,也為孩子創造了一個更適合成長的環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