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07/06/20
  小三國文課 要讀老子喔/ 聯合報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桃園報導】

「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桃園縣龍潭鄉諾瓦國小的小朋友們,背誦老子道德經的童稚聲音此起彼落。這是國內第一所將古文納入國語文正式課程的小學,學生們不但要讀老子,還要讀六國論、朋黨論。

目前國小的國語文課程並無古文,就連國中課程的文言文時數也在逐步縮減當中。但去年才開始招生的諾瓦國小,國語文課程卻以文言文為尊,比例超過了白話文。

為什麼要孩子讀古文?當年在嘉義師院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的諾瓦董事長蘇偉馨表示,她本身就是古文的最大受益者。

「我從小就不愛念書、不寫功課,但父親規定要寫書法、背古文,一直到長大真正開始想念書時,才發現父親給我打下的底子有多厚。」

因此,目前學生數只有約40人的諾瓦國小,就像古時的私塾,培養出一群「今之古人」。上回小朋友到北橫校外教學、採集種子,有學生撿到橡樹子,捨不得分給別人,就有同學引經據典,「老子不是說,既以與人己愈多嗎?」孩子吸收古文的能力,遠遠地超過了老師們的期待。

諾瓦國小1、2年級的小朋友要背唐詩,3年級讀老子,4年級要讀木蘭詩、朋黨論、六國論;6年下來都有「滿腹詩書」,能背江城子、定風波、秋聲賦、辯奸論、將進酒、日喻說。

小三的學生能懂「老子」嗎?蘇偉馨認為沒有問題,「我們選的多是有關天地、個人修為、自然運行的篇章,至於國家君臣這部分考慮到孩子的理解,暫時沒選。」

目前也有一些國小,在課餘時間要求小朋友讀經,但只要背到孔子的「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就常有家長抗議「為什麼讓我的小孩背這些不合時宜的東西?」但蘇偉馨說,老子就沒有這個問題,不會過時、歷久彌新。

至於六國論,則花5周的時間教授,舉凡秦國為何併吞六國?為何先安撫夾在中間的魏、韓?如果六國合力能否抗秦?小朋友都能說出一套自己的道理,日前到台北參觀兵馬俑特展時,小朋友們都分外有熟悉感。

王雅卿有一雙女兒就讀諾瓦,「我聽小二的女兒背琵琶行,行雲流水,根本不在乎哪一句懂不懂,也許有一天,她就會感受到它的好處。」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