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0/08/11
  新學年/7學院改大學 2校改制國中小 / 聯合報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公布99學年大學及國中小異動,最特別的是,苗栗縣通霄鎮福興國小改制為武術國中小,成為全國第一所武術學校;台中縣梨山國小也改成國中小;另有高餐、金門、台北護理學院等7所學院升格大學。

教育部統計,連同剛改制的福興及梨山兩校,目前台灣只有23所國中小,多數是公立學校,光馬祖就有介壽、中正、敬恆、東引等4所國中小,台北縣也有烏來及汐止的青山等2所國中小。

教育部國教司司長楊昌裕指出,這些國中小大多位於偏鄉,國小學生本來就比較少,且畢業後往往要跋涉很遠讀國中,因此因應當地需求,在原國小增設國中,除可解決上學的交通問題,學校辦活動也較有人氣,可增加學生的人際互動。

近年來很多國小發展武術,在苗栗縣政府大力支持下,選定福興國小,8月擴充、改制為武術國中小。楊昌裕說,國中小校名通常不會冠上「武術」等特色名稱,福興國中小是極少數特例。 桃園縣私立諾瓦小學也同樣推展武術課程,校長李玉林指出,該校每年級只有1班,1到6年級學生每周都要上兩節武術課,由正宗少林弟子的教練教拳法、棍法,上課前都要先拉筋、放鬆全身筋骨,也教孩子呼吸法,很多原本有氣喘、過敏的學生,身體都變強壯了,學生體力好,高年級學生挑戰台灣百嶽,已爬過雪山、玉山、合歡山等。

99學年,有7所學院改名大學,台北護理學院,改為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高雄餐旅學院,改名為高雄餐旅大學;金門技術學院改為金門大學;美和、吳鳳、環球等3所私立技術學院也升格科技大學;私立致遠管理學院則改名「台灣首府大學」;位於高雄縣的私立東方技術學院則改名東方設計學院,是國內第一所校名冠上「設計」兩字的學院。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