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09/05
  教育部教學卓越,桃園縣幼兒園佔二園 /udn 楊梅新聞網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



【桃園訊】

「102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幼兒園組入決賽名單揭曉了!全國入圍名單有七所,桃園縣占二園有義盛國小附設幼兒園及另一園私立民營諾瓦國小附設幼兒園, 9月11日在桃園縣政府承辦教育部的「102年度校長領導暨教學卓越獎」頒獎典禮中獲頒表揚。

義盛國小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小烏來的宇內溪畔,孕育著幼兒園裡的泰雅孩童,教學活動是生活成長記憶的一部份,老師利用在地泰雅的小孩( Laqi na Tayal)文化特色,將課程方案融合幼兒園教學中,讓孩子適性發展,增進幼兒能力;在學習歷程中這群小小公民感受到自己、部落和大自然間的微妙關係,更能以具體行動愛護部落、關懷自然生態,進而落實環境生態的保護。

這次入圍的課程,有著國小及幼兒園師生的參與,過程中感受到偏鄉學校的凝聚力,義盛國小劉筱惠校長表示:『教育是影響生命的歷程,文化是孩子帶得走的軟實力。希望透過統整性的課程活動,讓孩子的學習從探究中發現生命,讓孩子的生命從行動中展現關懷,希望這群laqi na Tayal學習苦花魚的勇敢,努力游向亮麗自信的未來。』

另一所脫穎而出的團隊---桃園縣私立民營諾瓦國小附設幼兒園。園方在孩子六歲的最後一年,策畫了孩子們最喜歡的方案課程「戲劇」。在開學之初,幾位老師合力演出,打開孩子的興趣「我也好想好想站上舞台」。過程裡,從無到有:編劇、演員訓練班、設計戲服、量身、縫製戲服、綵排、發現問題後不斷修正,「每日俱增的戲服與道具該如何整理?」「角色的分配要如何安排?」把握任何一個點,這些都是學習的機會,顯著的主題課程內,涵蓋難得的潛在課程,這些都是孩子將來邁向人生前最穩固的基礎。落實教育即是生活,學習人與人之間彼此的溫度。(小孩學到的,過程中就是學習,而不是結果才證明學到了什麼,幼兒園的課程是為孩子埋下小小的種子)

今夏,孩子成立一個pocoyo劇團,孩子們坐上卡車巡迴宣傳造成轟動,最後將所有戲服、道具、佈置直接到戶外公演邀請爸爸媽媽觀賞年度大戲,演出四個劇碼「忍者惡作劇」、「花巫婆與壞皇后」、「森林冒險記」、「變身吧!王子」。(演出的部分)孩子分工合作擔任當幕前的演員、幕後的工作人員、台下的觀眾…。每天連續的課程彷彿是場精彩的連續劇。直最後的圓滿落幕,孩子的美夢成真,細看著孩子的發展與銳變,套句家長說的話:「真不愧是諾瓦的孩子。」
諾瓦國小附幼-卡車巡迴宣傳 諾瓦國小附幼-孩子開心地排練中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