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08/10/26
  26名小學生 扶持登上雪山頂 / 聯合報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愈來愈多學校將登山列為學校教學主題。桃園縣諾瓦小學上周就有26位高年級的小學生,花了4天3夜,登上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即使因高山症吐了2次也不放棄,「只要忍耐、撐下去,大家都可以爬上去!」6年級學生葉乃慈說。

以「主題式課程」教學的諾瓦小學,這學期高年級以「山」為主題,除了將高山的地質、生態、地形、坡度計算、比例尺,甚至是地圖的判讀,都融入國語、數學、歷史、地理等課程中,今年6月還安排學生先挑戰巴福越嶺古道縱走,上周二則出發往更高的目標─雪山邁進。

五年級的鄒欣諭在出發前的訓練時,連學校附近的石門山都爬不上去,奶奶、媽媽、阿姨都叫她不要去了,只有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登上雪山。

老師許嘉彬說,鄒欣諭前幾段路真的走得很辛苦,幾乎都落在隊伍的最後一個,等到了雪山東峰之前的「哭坡」,許多先登上東峰的小朋友都回頭來幫她揹背包、為她打氣、陪她一起走,「一旦走過哭坡,欣諭開始相信,不管再難的坡,她一定都能爬上去,態度有了很大的正面提升,這是課堂上學不到的。」

讓許嘉彬很感動的是,小朋友們碰到難走的路,都會停下來提醒後面的同學小心,伸手等著把同學拉上來,登山回來之後,全班的感情都變得更好了。

葉乃慈說,登上雪山真的很感動、很開心,但也看到有人把餅乾、糖果紙等垃圾,丟在山莊的床鋪上,還說髒話,這就很糟糕。

苗栗全人中學也強調登山教學,學生從國一到高三,每年都要登一座高山,前年是奇萊,去年登玉山,今年11月則將挑戰雪山;校長羅志誠說,登山可以讓學生學會向自己挑戰,並培養冒險精神。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