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08/12月刊
  沒有鐘聲的學校 / 親子天下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



【親子天下╱文:蔡珮瑤/攝影:】

諾瓦創意小學位於龍潭渴望園區的山谷上,居高臨下,擁有一大片毫無遮蔽的天空。「回歸自然、無為而治」是諾瓦的核心理念,創辦人蘇偉馨說,「我們不用對孩子管太多,給孩子自由,他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該做什麼。」

學風自由 師生共同討論

諾瓦的教學設計是主題式課程,不分科目、沒有制式的課程表,因此也沒有上下課的鐘聲。學期開始,老師和學生們共同討論,慢慢架構出主題網和課程的走向。這學期,五、六年級的主題是「山」,老師和小孩一起討論研究「台灣有哪些山?」、「為什麼有些人有高山症?」、「山的坡度和高度怎麼算?」孩子會用各種方法尋得答案並且實驗測試,「在這個過程中,地理、健康、數學等,都融進課程裡了,」蘇偉馨說。

少林武術 拳法融入遊戲

「喝!哈!」小孩們穿著功夫服,在太陽下蹲著馬步、揮舞拳法,一個個架式十足,他們正在武術課。少林武術教育是諾瓦的特色課程,武術老師林勝傑將少林拳法融入體能遊戲中,不僅教授外在的拳法招式,也鍛鍊孩子專注和堅毅的性格。「小孩覺得練武很酷,平常遊戲的時候,也會站在石頭上鍊金雞獨立,」林勝傑笑著說,「因為他們很喜歡練,無形中就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

讀古文 提升語文能力

諾瓦幾乎沒有課本,唯一的一本,是學校自己選文、自己印的古文課本,希望傳承孩子古文蘊含的道理,以及中國文字的優美。「孩子讀古文,可以提升語文能力,之後再讀白話文,就不難理解了,」蘇偉馨說。

今年十月,順著「山」的主題,孩子們有了一趟攀登雪山之旅。在崎嶇的山路上,用身體感受了古文〈蜀道難〉中所描述的意境,確實將所學和體驗做了深切的連結,而這正是諾瓦創意小學想帶給孩子的學習路徑。
小朋友跟著武術老師擺架勢、練武功,並鍛鍊心性。
教室四面採光透光的落地窗,每間教室都有舒服的沙發閱讀區,並以小朋友的作品做為布置,充滿藝術氣息。

腳踏車是學生的代步工具,考過「諾瓦腳踏車駕照」,才能在校園裡騎乘。

學生和老師都可以帶寵物到學校一起上課。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