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09/03月刊
  主題課程 學習更活 / 親子天下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



【親子天下╱文:蔡珮瑤/攝影:黃雅秋】

不分科教學、沒有制式課程表、老師也不會給學生打分數…,因為,評量學生是用「六年」來看,而不是看他現在學到什麼。

少林武術教育是諾瓦的特色課程,不僅教授外在的拳法招式,也鍛練孩子專注和堅毅的性格。

「你那是什麼種子?」「為什麼你種的菜長得比較好?我的都沒發芽?」孩子在校園菜圃裡,觀察自己種的蔬菜,並彼此討論。遇到討論不出答案的問題,就奔回教室翻查資料。「原來玉米不是這個時間(季節)發芽啦!」回教室,老師和孩子進行討論,在蒐集大家的疑惑,安排校外教學,拜訪農場主人。不分科教學、沒有制式課程表、也沒有上下課鐘聲,諾瓦創意小學的教學設計是「主題式課程」。學期開始前,老師會比照公立小學的課程標準,規劃學生讀學期目標,選定一個主題,再由老師和學生共同討論,慢慢架構出主題網和課程走向。「一般學校的教學是分科目教,我們的主題教學是整合的課程。」二年級老師劉琇君說。
一二年級的主題是「火車」,老師先讓學生集思廣益,說說從火車聯想到什麼,再畫出學習網路,大家一起討論,蒐集資料。除了課堂上的討論外,最重要的是帶孩子從生活情境中學習 。老師帶孩子到火車站搭火車,「要花多少錢搭火車?」「做幾點幾分的車?」「目的地是什麼地方?」過程中學到數學領域的錢幣換算、看時鐘以及社會領域的台灣地理等。因為要坐火車出去玩,孩子都很興奮,「他們有興趣,就學得好,學習主動性也就出來了,」創辦人蘇偉馨說。「主題課程比較靈活,隨時可以做調整,如果發現這星期數學比較少,就在下星期補過來,」劉琇君說,「我們不必趕課,評量學生是用『六年』來看,而不只看他現在學到什麼。」諾瓦沒有固定時間的月考,而是一個班時間自行調整,或甚至不考月考。「有些孩子不適合做紙筆測驗,你就看不到他的優點,評量要多元,才能真正評量出每個孩子的特質,」蘇偉馨說。游泳、打拳、字音字形比賽、表演、創作,都是諾瓦評量學生是否達到教學目標的方式。兒子就讀三年級的家長游慧玲說:「老師不會給學生打分數,兒子從來沒有帶回成績單。」不用坊間教科書,老師依學習主題挑選適合的讀本,除此之外,大部分教材都是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上網,或到圖書館蒐集而來的資料,大家找來的書本和資料都放在每間教室的圖書區。「我們不把書關在一個地方,而是到處都有,孩子想看書隨時都可以去看,」蘇偉馨說。

校園裡,任何時候都有孩子在戶外奔跑、探索。五年級的歐陽徹笑著說:「這裡的生態很好,有很多動物,上次有人抓到偃鼠,為了餵偃鼠,還去挖地瓜園,把地瓜都挖出來了!」學習時的認真、發現時的笑聲,是諾瓦孩子最珍貴的資產。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