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09/10/02
  國中小設淋浴間 教部明年起補助 / 聯合報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學生夏天運動完汗流浹背,一吹冷氣就易感冒;教育部長吳清基說,他的小孫子就常因此感冒,因此,教育部從明年開始,將補助國中小學利用少子化後的閒置空間設置淋浴設備,讓學生運動後可以沖澡。

吳清基說,國中小的淋浴設備不夠,教育部之前曾補助學校設置物櫃,如以後再設淋浴設備,小孩在學校裡多放一套衣服,玩髒了、流汗後洗個澡,把身體擦乾,就不易感冒。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接下來一兩個月將普查全國國中小的淋浴設備及需求。

全教會政策部主任詹政道認為教育部的立意甚佳,體育老師多年來也在爭取普設淋浴設施,但他也擔心大量學生同時淋浴,是否要多挪一節課讓學生淋浴?還是壓縮學生上體育課的時間?如此一來,豈非本末倒置?

桃園縣諾瓦小學執行長曾雅盈表示,很少有學生同時排隊淋浴的情況,每人流汗的情況不同,小孩子覺得想洗才去洗,不必硬性規定。私立諾瓦小學每間教室都配有 4 間淋浴間,學生上完體育、功夫課、戶外採集或實驗課程後即可淋浴。

曾雅盈說,淋浴間最好設在老師可以看到的地方,免得幾個學生一去半小時、玩起水來;她也建議教育部未來補助學校設淋浴間時,可以考慮使用太陽能發電,並注意採光、通風。

女兒參加國小桌球隊的台北市朱姓家長說,每次看到女兒及幾位女同學全擠在樓梯下方的雜物間換衣服,流汗也不能沖洗,很是心疼,如果學校有淋浴間,對參加校隊的學生是一大福音。

有淋浴間雖好,但不少公立學校則擔心空間不足問題。苗栗縣建功國小校長江寶琴校長說,部長的想法十分體貼,但該校有 1 千 8 百位學生,同時間有很多班級上體育課,學校恐怕沒空間可蓋足夠淋浴間。

新竹市東門國小校長宋隆文則擔心下課時間只有 10 分鐘,孩子都去淋浴可能影響到下節課的時間,該校有 2 千 2 百多位學生,目前都鼓勵孩子多帶一套衣服及毛巾,運動後擦乾身體再換衣服。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