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3/08/28
  7幼兒園 獲教學卓越獎 /聯合新聞網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公布今年共有7所幼兒園獲「教學卓越獎」,得獎學校多強調創意教學、動手操作,融合在地文化,例如桃園縣私立民營諾瓦國小附幼強調戲劇教學,小朋友自己設計、縫製戲服及公演;台南市白河區河東國小附幼著重聯繫祖孫情感,請小朋友幫阿公阿嬤拍照,還開攝影展。
 
  桃園縣私立民營諾瓦國小附幼將戲劇融入課程,小朋友自己設計、縫製戲服,還搭小貨車巡迴宣傳公演。 圖/諾瓦國小附幼提供

教育部指出,獲獎幼兒園分別為諾瓦國小附幼、河東國小附幼、新竹線竹東鎮竹中國小附幼、台北市私立陽光寶貝幼兒園、嘉南藥理科大附幼、桃園縣復興鄉義盛國小附幼、屏東縣琉球國小附幼,將於9月11日接受表揚,教育部並在現場公布金質、銀質獎得主。

諾瓦國小附幼教師吳怡萱指出,該校獲獎方案「戲,不只是戲」,將戲劇融入教學,讓小孩動手操作,希望他們上癮,每天都期待上課。

吳怡萱說,小朋友要自己設計戲服、量尺寸、用縫紉機縫製,並製作宣傳海報、搭小貨車巡迴宣傳、售票,最後粉墨登場戶外公演,「老師退後一步,放手讓孩子盡情發揮。」孩子的表現超乎大人想像。且校方要求孩子扮演不同角色,這次演戲,下次打燈光,學習更多元。

河東國小附幼則呼應教育部「祖孫周」的政策,設計一系列「小手牽小手、祖孫齊步走」的活動。河東國小校長蕭敏華指出,該校位於偏遠地區,很多家長到外地工作,加上有不少單親、失親家庭,8成孩子由祖父母教養,校方因此邀請阿公阿嬤參與課程,同時教孩子敬老尊賢。

蕭敏華舉例,老師教孩子使用數位相機,幫阿公阿嬤拍照,最後還開了一個小小的攝影展,老人家看到自己的照片,都笑得合不攏嘴;孩子也做祖孫餅,表演歌舞給阿公阿嬤欣賞後,請他們品嘗,還義賣將所得捐給華山基金會。

至於琉球國小附幼則將課程和當地「三隆宮」的迎王慶典結合。園主任江麗芬說,老師教孩子分組合作,用積木建構神像,並用環保回收物製作轎子、王船,然後帶孩子實地參與3年一次的迎王慶典,藉此認識在地文化,培養珍愛土地的情懷。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