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4/08/25
  幫米洗澡!幼兒園料理變遊戲/聯合報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2、3歲小孩也能在廚房認真切菜煮飯?私立諾瓦小學暨幼兒園執行長曾雅盈,兼具餐飲管理及幼教專業出書,她最近出書,分享如何把料理過程轉化為遊戲,從「幫米洗澡」訓練手眼協調、布置餐桌學習色彩搭配,讓小小孩也能變大廚師。

首先,曾雅盈會帶著小孩逛市場,談論今天需要的食材,拿起蒜頭介紹挑選方法。她說,2歲小孩的好奇心旺盛,開始想自己完成很多事情,也聽得懂很多指令。「讓市場變教室,隨時機會教育」,可交付孩子簡單任務,例如採買、青椒、雞蛋等,告訴小孩「今天你是錢包管理員」,從小培養責任心。

買完食材後,就要動手料理了。「誰要來幫米洗澡?」曾雅盈說,掏米時,小孩練習拿量杯測量,專注地將米倒入內鍋,在過程中讓他們體會多與少、過與不及。開關水龍頭間,可訓練手指肌力,水滿了要關水,眼到手也要到,「看似平常的玩水遊戲,就是很好的手眼協調練習。」

曾雅盈說,撕菜葉用的手指與折豆子的不同,運用不同食材讓小孩交換使用手指肌肉,幫大人完成料理的前置作業,也能讓小孩很有成就感。

小孩用刀子不會危險嗎?這是大部分家長的疑問。曾雅盈說,3歲的小孩就可練習切菜,與其用塑膠刀,她比較喜歡讓小孩體會刀子的真實感,外型選擇以圓弧前端為首選,長度約小孩兩個拳頭為佳。但要提醒小孩輔助的手指要記得彎曲,眼睛要注視著正在切的食物。

曾雅盈表示,自己動手做的菜,最令小孩期待,從採買、切洗、煎煮,參與度越高,對食物的接受度也越高。在食物完成的過程中,同時讓孩子「學習等待」。

「廚房工作是一門藝術創作。」曾雅盈說,可把餐盤、餐桌當作畫布,用食物當油彩,透過擺盤及餐桌布置學習色彩搭配,讓小孩在餐桌上、餐廳裡自然體現生活美學。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