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2012/08/18
  學習共同體/ㄇ字形座位 老師家長觀念要變/聯合新聞網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薛荷玉/台北報導】

北市教育局規畫引進「學習共同體」觀念,學校桌椅由排排坐改為「ㄇ」字形排列。淡江大學教育系教授潘慧玲表示,座椅排法改變後,老師的教學方式、家長的觀念也要跟著變,才能發揮成效。

潘慧玲指出,「學習共同體」觀念在歐美已實施多年,台灣的教學方式還停留在老師講課、學生乖乖聽課的模式;如果要仿效國外,老師的教學方式、學習單設計、課程規畫等,也都要跟著座椅改,並試出一套最適合台灣的方式,「不是直接套用日本模式就好」。

大葉大學教育專業所教授翁淑緣建議,因中小學每班學生數逐年減少,教室課桌椅排列可依照課程需求彈性變化,例如老師單一講解,可用排排坐方式;上到社會課等需要小組討論的課程,就改為ㄇ字形、四人為一小組討論。

其實台灣不少國中小因推行方案教學、主題教學,早已改變座排列方式。桃園諾瓦小學教師饒韻琴表示,她上學年帶六年級的綠建築課,有一半課程都不在教室內進行,如帶學生去校外看綠建築、並在校內空地搭建一座綠建築;當回到教室做實驗、分組討論,座椅也會依需要改成對坐、L型、ㄇ型、口型等不同排列方式。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北新國小老師李雅菁指出,課桌椅排列方式最好依照不同科目而改變,ㄇ字形排列適合分組討論,但看黑板時就要斜著身體,比較傷視力。






   

上一篇列表下一篇